前些時候與田尾商圈的去觀摩一下到了平溪,從菁桐到平溪到十分,我一直在想品牌商圈要做什麼?
平溪人跟我聊,她們要的不多,只要這裡環境好, 我們可以在平溪好好地生活,
這麼一說,我想的更久了!
我看到甚少的商業設施與環境改善的部份,就商圈的標準來說,或許需要再提昇,但我想這對平溪而言好像不是她們要的。


我看到強調的生態、生活平溪的居民與店家,看到甚少外來的商店在做生意(就星期一而言),也讓我思索著品牌商圈的要做什麼?
品牌商圈是什麼?這件事情好像是要探討的,但是我們甚少去思想這件事情,簡單的定義是要把遊程串出來,是如此嗎?
看到很多地方結合地區的商圈串連出一個新的品牌商圈概念,哪是要有跳脫商圈既有範疇與組織嗎?


其實我也不清楚到底何謂品牌商圈?但是我清楚的我們要把商圈品牌化,讓商圈不在只有觀光遊憩的最低需求,要有更多附加價值,與願付價值的東西生出來,我想這應該是做品牌商圈的最大意義吧!
我們應該去思索如何讓商圈同樣是做生意,可以讓生意賺更多錢,但是不用花更多的力氣,不要再有人山人海的遊客,不用在假日塞車,我想這應該是品牌商圈的要提升的重要目的吧!或許這與原先的想像不一樣!或許思考一下我們現在是在做這個嗎?


我想要如做到這個呢?在回到台北的路上,想了很久,可能要有幾個方向去做


第一要設定消費族群
針對想要的消費者做客製化的服務與產品,平溪可以針對日本觀光客做更好的服務,比方說從台北市就開始服務這些觀光客,不在只有被動。個人認為我們品牌商圈的責任就是要去擴展新的消費族群,不是停留或是在做拓增原有族群,所以所做的策略應該不一樣


第二要有創新與創意的經營與產品
不要在停留只有辦活動,活動已經無法滿足上述要設定的消費族群,如何將你的創新產品可以透過創新而產生效益,讓媒體自動報導,或是行銷,我想這是很重要的,舉田尾一位菁芳園為例,蘭花的溫室做成一個餐廳,如此創意經營就是階段要去做的,不是還在停留辦活動或是讓消費者不感興趣的(現在要讓消費者看就要感動的東西,他才會來),靠古蹟、特產、景色的時代已經過了,現在要靠創新、靠創意(六本木之丘,中城,不就是如此嗎?)


第三要有品牌視覺的概念
視覺不是只停留於過去的logo,而整個商圈的的視覺是否具備國際化與清楚化,我們均很清楚國際品牌都有一個很好的品牌視覺,我看到這方面我們少了很多,也未深入去做,或許你已經結合鄰近的商圈或是聯盟或許要有一個清楚視覺,不再是標誌而已。還有我們的平面視覺的美學設計要往上提升與切中消費者的心,如此才有品味,也才有品牌。


看了平溪好像少一點要訴求的對象,畢竟已經是品牌商圈,就是要使這商圈可以賺錢ㄚ(這是直接又是要的目的),否則我們申請商圈做什麼?
但是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賺錢,我想這是很重要的。


因為競標去了鹿谷,但是我卻無法適從的往哪裡去,哪裡有好玩的,或許需要有視覺呈現我知道我想樂活要去哪裡,我想去喝好茶去哪裡不會喝到不是正味鹿谷茶,我想這很重要的。


品牌商圈很響亮的名號,只可惜未去定義清楚,只有自己想像。不知是否正確,就說一些自己想像與邏輯的意見


身為過去、現在與未來應該會去執行與關心此商圈的發展的我,真的認為要真實作一些事情,不是說太多,而是要作多一點,不是說一說就跑掉,不關己事,尤其看了蘇麗文的奮戰,應該要作一些可以讓自己感動,讓人感動的事,要作一些存量的事,少作一些流量的事!


做一個感動Player!
http://tsai911.pixnet.net/blog/post/14418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