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堅持-一位七十多歲麻油老師傅
隱藏於北港鎮裡小巷的麻油小工廠,榨麻油機讓我駐足看一一下
工作休息的老師傅
榨油機黑芝麻的焙炒、蒸煮

很少看到現場施作的感受赱近看發現這是一位七十幾歲的麻油師傅所做,現在仍然堅持古法製作麻油(用宣紙以及稻草去做黑芝麻餅。

敘述一下麻油製作過程:
1.焙炒;2.冷卻;3.輾碎;4.蒸煮;5.製餅;6.榨油
黑芝麻餅的製程

很幸運這位老師父當場示範如何製作黑芝麻餅的過程,我看到他動作的熟練與專業,他說如果要看完整的過程要早上六點就要來,可以看很完整的過程。他說其他的麻油廠都已經不適用稻草與宣紙來做黑芝麻餅了!

裝入黑芝麻餅
拿著黑芝麻餅的喜悅

問了幾個問題:鎮公所有來拍攝嗎?或是介紹你嗎?有在外面賣你做的黑芝麻嗎?答案都是沒有的.我對最後一個問題不會驚訝!(可能衛生與品質的問題吧!),倒是對前面問題讓我很驚訝為什麼鎮公所沒有介紹他呢?老闆的答案更絕了,他說我們沒有關係阿!好刺痛的感覺ㄚ!

 師傅充滿自信與滿足坐在榨油機旁,後面放著被壓過的黑芝麻餅,我看到對自己專業的堅持與喜悅,在一個週遭賣很多麻油品牌的北港鎮裡,仍在小巷賣著古法製作強調原汁原味的黑麻油!

在北港裡每個麻油品牌均強調古法製作、強調老牌、看到一個又是一個地方品牌混亂,讓我無法適從(從我記憶到北港來就沒有想要買麻油,雖說我是雲林人),因為地方品牌因為地方不珍惜,讓我們看到這種景象,再再出現這種問題!

對了!要賣的人可以與我聯絡我給你住址喔(比一般網路賣的便宜,每斤1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