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一場工藝品牌的計畫,充滿諸多的矛盾與想法
對工藝師的定位與願景發展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在激盪著
是要他成為個人工藝大師呢?還是要成為一個工藝製作品牌公司呢?
這困惱著我從南投回到台北的路上,也一直激盪我這幾年看過也想過很多事情
從日本到台灣,從台灣到泰國,從台灣到台灣,讓我對工藝有重新整理思想

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工藝師的作品若成大師需要品牌塑造嗎?
每個大師要成為大師之前有做品牌塑造嗎?
工藝製作品牌公司不是就是工藝之家嗎?
工藝師需要去做工藝製作品牌公司嗎?

這裡有好幾個名詞喔!應該要先定義吧!
工藝、工藝師、工藝之家、工藝大師、工藝製作品牌公司,我想這裡應該有先確定這些定義


工藝的定義

 

工藝Craft)是勞動者利用生產工具對各種原材料半成品進行增值加工或處理,最終使之成為製成品的方法與過程。(維基定義)

 

制定工藝的原則是:技術上的先進和經濟上的合理。由於不同的工廠的設備生產能力、精度以及工人熟練程度等因素都大不相同,所以對於同一種產品而言,不同的工廠制定的工藝可能是不同的;甚至同一個工廠在不同的時期做的工藝也可能不同。可見,就某一產品而言,工藝並不是唯一的,而且沒有好壞之分。這種不確定性和不唯一性,和現代工業的其他元素有較大的不同,反而類似藝術。所以,有人將工藝解釋為「做工的藝術」。(維基定義)如汽車工藝、陶瓷工藝等

手工藝,亦即技藝,主要的製程與產出是以手工製作為主,用到簡單的工具,通常跟生活用品有關。跟大量生產的機械製造方式不同,通常通過一定的藝術構思,以工房或是小型工作室的方式加工製作。製作出來的產品通常叫作手工藝品。「手工藝品」一般承載著本民族的文化傳統。當代藝術家在製作「手工藝品」的時候,往往加上現代的藝術元素。讓現代手工藝品更具藝術價值。(維基定義)

我們所說的工藝的定義,在工藝品製作過程主要的核心與主要做法以手工為主,在以機械輔助,其主要材料主要是以自然取得材料為主所生產製造的產品稱之為工藝藝品,其主要產品是要具生活功能,不是單純藝術品,稱之為工藝

工藝師的定義
應該具備傳統工藝技術的工作者,應該均可以稱之
抄紙師、陶瓷製作者、玻璃工作者等

工藝之家的定義
具備工藝師的技術與創作能力,且有一定創作作品或是陳設作品的場域,應可以稱做是工藝之家!

工藝製作品牌公司
以工藝作品且固定生產與創作,可能是百年的公司、可能是一家十年公司但其生產的工藝應該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的工藝,應該有穩定生產與創作,具有一定工廠規模。如琉園、琉璃工房、日本印傳、馬來西亞皇家雪皇莪錫器等。

工藝師要成為大師需要品牌形塑嗎?
我的答案是應該不用,因為它的名字就是大師,不用去做產品開發、行銷推廣,識別系統,因為這位工藝大師就是了,
要買他的作品就是到他哪裡去,或是有賣他的作品,是人家來求她的,不是他要去行銷或是進入通路的,他的作品就是拔尖的,不用再產品開發設計了!

每個大師要成為大師之前有做品牌塑造嗎?
當然不需要他要專心去創作與技術的研發,作品受到國內外在此領域所認可後就是大師了,真的不需要做品牌,或許要向幾米這樣才要品牌形塑了。
日本人間國寶就是國家工藝大師,所代表就是工藝價值最高的等級,這就是不需要他的作品或是產品就是保證,就是有收藏價值,有可能去幫她做產品開發嗎?還有行銷管理嗎?這些都是多餘的!

工藝製作品牌公司不是就是工藝之家嗎?
應該不完全是,有可能她單純做工藝生產,但也有可能是是工藝之家;這要端看其公司經營的角度與方向,看到大合竹的發展,可以看出他就是一家公司但也可以成為工藝之家,我想工藝之家可以成為品牌公司,這需要有相當的勇氣,這就是需要有創業家精神!

工藝師需要去做工藝品牌公司嗎?
工藝師需要去做工藝製作品牌公司,我想這有三條路要去走,一個要往工藝大師的路邁進,一個是要往工藝之家邁進,另一個是要往工藝製作品牌公司的邁進,我想這在台灣都有類似的案例,端看工藝師師的想法。且這時候它需要的是品牌識別、產品開發與設計、行銷管理與推廣,資金,管理很多的事情,不是一兩件事就可以完成的。

 

 

寫到這裡我想該很清楚可說明工藝師需要品牌形塑嗎?
工藝師需要成為工藝之家嗎?或是工藝大師?還是我們都成為工藝製作品牌公司?這個選擇是需要勇氣的!
在哪看工藝所的計畫我想應該是希望工藝之家變成工藝製作品牌公司,從輔導的內容可以看出端倪!
但我們要看的工藝師的勇氣,以及了解這些事情的關鍵所在,以及他的產品是否具有可以成為商品性夠,這是很重要的

在參與開會時我一直在想工藝品與藝術品的差別,這讓我想到工藝是具有生活功能的!藝術品是具有欣賞功能的,只是工藝多一點藝術功能
在日本評鑑傳統工藝裏,生活實用性其實佔有很高的分數,藝術創作還在其次!
說到這裡舉個例子,日本的古書印刷裡,會用他們人間國寶所抄的和紙,作為古書的用紙,而不用一般工藝師所作,人間國寶是政府要認定與宣揚的,所以我說工藝大師的作品不應該完全是一件創作,要有實用性!

說到這裡我想說若有現在做的桌子與椅子是台灣工藝大師所做的椅子或桌子,所用的玻璃杯是工藝大師所吹的玻璃做的,我想這喝的啤酒一定非常暢快!
不是因為它是藝術品,因為他做的過程是充滿工藝師的年齡與技術的累積,以及百年所傳下來的技術,讓我們可以享受這美好好的工藝!

工藝的價值就是在於它的技術流傳百年,他的實用的用法也傳百年,藝術就是不一樣他是創作,要需要時間去累積他的價值
工藝的價值不是買回來才開始累積,而是買了瞬間就得到哪個累積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