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這個名詞陷在在台灣要票選十大名詞,應該是前十名吧!
這是台灣觀光市場的救命丹嗎?
被政府或是媒體說成是台灣經濟重新起飛的重要手段或是策略
當然是一個救命丹,但到底是救到誰,我們好像很少去想個問題
我們先想一下救到誰?
可能是觀光飯店,
很多飯店又重新裝潢了,所以連帶設計裝潢也帶動了寢具、家具等,所以也帶動了這些製造者
可能是特產店者,
很多特產店可以獲益,茶葉可以獲益,鳳梨酥可以獲益,所以種茶的人、種鳳梨的人農民可獲益了
可能是旅行業者,
讓原本已經產品夠少的旅行社,多了一個新的消費者來源
可能還有誰呢?......

可是一切都是如此美好嗎?我想答案應該不是很樂觀!?
我們有把陸客當作是觀光客嗎?這樣問有一點奇怪,因為我們好像沒有把她們當作是觀光客
我們好像是把她們當作是一個水準比我們低的地方的人來台灣似的吧!
所以我們都以次級貨來接待她們,試想可以走很遠嗎?若是我們的同胞是如此嗎?
還有
一般觀光客會有的待遇嗎?(接受很多贈品嗎),我們出國去會有這樣的接待嗎?
我覺得這樣會加速陸客在台灣會遭受更多異樣的眼光,從同樣是人的觀點來看,覺得好像是一種上對下的感受
這對陸客好像不太公平,以及講究人權平等的台灣不應該發生的事
會不發生原住民說叫漢人為"白浪"(意思:騙子),以後我們也會有一個稱呼呢!
陸客是台灣救命丹之一,不是全壓這裡,但是我所看到想像就是如此!

我覺得陸客是台灣的救命丹之ㄧ
但是我們試問我們的政府準備好了嗎?
從服務品質的態度,我們有去教導陸客公民教育嗎?
我不相信陸客去新加坡,會隨地丟菸蒂或是吐痰

從產品販賣的角度裡我們有去規範要賣台灣的東西,或是推廣道地的台灣產品與小吃
但是我們看到是販賣進口的越南茶,不是用正統台灣的鳳梨做的鳳梨酥!

從照顧、受益層面來看我們有去想到非既得利益者者嗎?
如何可以讓這個開放政策可以照顧到更多人,不是只有我看到這些人吧!

我們政府在這件事情真的有效率
不到三個月,就開放了!我真的佩服,但其他事情我希望同樣有效率!
我希望我們也可以用同樣的效率與精神對其他國家的觀光客採取同樣的效率款待
我想我們應該把這件事當作我們如何對日本行銷的態度,就要以同樣的角度對陸客
我想這樣或許才會是永久的救命丹。
要不然陸客真的要成路克(死亡筆記本裡的死神),就必死無疑!
只是不曉得死神所寫的時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