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一直想這件事情,人走過會是怎麼留下?喜歡歷史的我讓我了解所有事情都有依據,都有可以現在參考的,所有的未來評估的因子都是依據過去而所擬定的!所有的努力都是有過程的累積,我們不能單看這時的現況,這時的表現,這時的世代,會造成如此現在?難道是過去每個人的錯嗎?會有今天的成果過去的人沒任何貢獻嗎?我們都忽略過程只在乎這時的反應,今天我們所做的改革難道都對嗎?在教改的時候?回想過去的人們不就是一面叫好嗎?但如今又如何?

P1060722.JPG

一個負責的政府不能只有看到現況,而將過去一味地抹滅,訴諸世代的衝突,訴諸一種階級的對抗,是一種沒負責的行為,也是一種選戰的考量,我們要想一下現在世代的薪資只有單一元素造成的,只有資本家或是企業主所造成的嗎?但必須探討問題就是如此態度,年金這些是人就是吃老本,享受,造成年金破產的主因?勞工過勞、失業、沒有退休金,是這些企業主造成?好像只要是退休人員均是如此,企業主均是壞老闆等,訴諸於世代看法,但我們忘歷史了,過去的年代是如何走過來,這些當初也是年輕人,懷抱不同的理想、與現況進入不同職場,為當時社會做了不同貢獻,如今這些人老有什麼不能豐厚的退休金(覺得不合理,但不是全部),但是我們卻如此忽略這種過程,好像台灣沒有這世代的努力,誰不想努力工作後,有一個不憂愁的生活呢!?請放下那種世代對抗的偏見與誤解(我既不是軍公教員退休、也不是軍公教退休的眷屬)。

年金或是一例一休都是用同樣的手法在訴求,同樣是訴諸一種世代的對抗,台灣不是不能改革,不是不能像國外一樣,不是不能沒有退休金,但所有的資訊要透明,所有評估要讓人知道,因為政策都是要公正的分析,而是因人好惡,因人想法而定,我想說不因是因為一句“正義”就忘了人的特性!不是因為“世代”而忘了我們的傳統(原住民的傳統,都是如此尊重頭目、耆老、階級),但我們這個正府卻忘了這些,恕我說句話他忘了他是政府,心中只有選票!現在不做以後後悔,沒錯,但是絕對不是訴諸這種方式!相信歷史,不要想要去憑空杜撰,或是高喊自由,世代正義!這會革命的(看看法國大革命的歷史!)當這家庭父母走到街頭、當老人走入街頭,當更多人這些人從未出現街頭,但他卻出現的時候!就危險了!

如何改革我想可以有兩個方向:開源與節流

開源:應該告訴我們有哪些前可以進入到年金:不是一直讓守法繳的人的負擔一直增加,政府的投資或是收入,有多少比例要進入到年金裡,我們每個人賺錢都會存錢,就是為了退休,但是卻是守法的人(就是不可避免的人一直增加負擔,不繳的人卻無法規範),哪只會讓更多人不相信年金會到永久,所以原本守法的也不繳了!

節流:不要再辦一些對經濟、產業沒有幫助的活動,活動越多只會增加更多看不見的成本增加,交通管制人力、塞車等,政府的活動是要做什麼想清楚,不是就一定要跨年、要燈會,讓民眾回歸在一個節慶裡去安息,去分享家庭等,搞得全台有多少成本的支出(尤其現在又是一例一休)!

若沒有說清楚如何開源與節流,我想這還是會繼續的抗爭與不滿!

尊重兩個字很容易寫,不是一種表面而已,不管有多少人現在如何過?但我們必須看過他走過歷程,在哪時他的走過的歷程,做過的抉擇,哪時他絕不是一種要台灣沈淪、破產的目標,當這些人走過現在有些或許只想安靜地過活,只想安享他的晚年,卻被說成如此,連一絲絲世代的尊重都失去了!?我想在台灣敦厚的台灣人應該不是如此?想想年金改革真的只有訴諸如此,才能得到政權嗎?其實我們真的要學的是尊重!只有這個才是改革的真義!因為我們都快忘了這兩個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