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想寫文字了,最近因為趕著人家的報告書,讓我想著我寫論文時的感覺,看著一本所謂的食物正義的書,看著我們好像都在過著資本主義所設下的圈套裡,我是否已習慣這呢?回想著過去二十年來都努力在工作上的突破,完全對工作的投入,我想每個人都是如此。我被交付的工作好像都是在做需要協助他人的事情,從商圈沒落、偏鄉產業、或是需要協助的產業,好像不像是在大企業的工作內容,所想的事情,所作的事,跟我的論文的『環境正義』裡的關鍵作法,就是傾聽、開放資訊、補償作為。

過去二十年不就在做這些事情嗎?這些工作不就是因為經濟起飛,商業轉移、政策所造成的補償行為嗎?回想起來好像真的如此!但生活也漸漸改變自己的心態,一會要資本效法,一會又要企業協助,終究沒有哪麼理想!曾有人問我現在『地方創生』的政策你看好嗎?我回答看好,這是解構過去的作為裡一種做法,或許成功、或者失敗,從未想過這是最終的結果!只是看到是大家還是思索過去,還在想著填充與爭取資源的角度想像事情,有點可惜!

當初寫著論文時,內外交迫因為選擇一條不好寫的方式,沒有人寫過的論文,沒有任何參考的文獻,只能從幾個關鍵字,去台大社會所找期刊,一份報告裡在找尋相關文獻,還要去部落田調,父親又生病常出醫院與開刀,為什麼好像都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簡單做論文不是很容易嗎?但卻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只為了自己想完成的一種想法,好像我最近的生活!其實沒有什麼好抱怨的,當時我確實很抱怨為什麼要如此?可以過得簡單一點,為什麼我會如此?當我信主後,我知道了因為我們都以自我去想東西,從未想過這是自己的問題,自己所要過的!?或許當初我若信主,或許不走一條不一樣的路,我或許也不會在這裡打這篇文字了!

這本食物正義的書我還沒看完,但我已經想寫著我的感受,真的讓我想到哪時的論文,想到好多事情,也想到現在所發生的事情,當資本主義讓我習慣後,忽然忘了過去的生活型態,少了這些資本堆砌出來的各種消費行為、經濟活動,好像都忘了這些!其實我們都在資本主義裡想著要解決各種剝屑的不正義了!所以就出現了:小農一定要替他賣嗎?真的要包裝成另一個品牌,打著社會企業的產品嗎?好像也不需要這樣,因爲還資本主義的問題用資本主義的作法解決,這時讓我想到了長濱老街每天在街上賣著野菜的伊娜,好像只要人夠多他的菜就可以可以賣著很好,但我們好像在訴說哪一種以為正義裡的作為,這哪我回想了環境正義的議題了!好像不用哪麼麻煩了!好像都需要去做哪些被認為一定如此的行為,誰說不能做另一種做法呢!但我們都在生活在這資本主義的社會裡, 好像忘了其實自己作為也是一種不正義,所以需要常常饒恕自己、降卑自己,謙卑自己,沒有什麼是對的,但也沒有什麼是錯的!經濟的根本就是供需,看你要供給在哪?多少?需求在哪?多少?這就是根本問題,凡事都是如此!?當我們要把價值觀供給給別人時,哪需求是不是存在呢?一樣反之也是如此!

要到台灣了,其實很期待又要工作了,因為我又重新得力了,每一次的過程都是一種自省,個性決定一切,但是謙卑可以改變一切,說了很多,其實當作的時侯,就要警惕自己不要落在那種環境正義裡的思維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