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澎湖看到二崁的社區發展讓我有一點興奮
從聚落保存轉到社區營造再發展社區產業
其實讓我看到不一樣的發展
之前在定義社區產業時就說過
社區產業應該嚴格說是社區營造產業
什麼是社區營造產業這裡想在說明清楚
社區的資源經過居民的討論與共識而延伸出來的可以營利的產業


二崁聚落保存

寫一些褒歌的磚飾

社區素人藝術家的作品與公園

二崁的雜貨店

白米社區因為討論後做木屐當作社區營造,轉而變成白米社區的社區產業
中寮因為討論後決定要做植物染當作重建,轉而變成中寮地區的社區產業
二崁因為聚落保存,轉而變成體驗聚落與社區產品

褒歌館(館主),會唱褒歌

褒歌明信片加小郵局

社區紀念品(與中藥產業,過去二崁就是從事終要相關產業)

社區精采的解說員

 

社區營造產業覺得有幾個面向可以探討

1.產品不一定要精緻,但要有故事可說
我們可以接受不一定很精緻的東西,但要有故事
有故事東西與其他地方雷同也沒關係
我看到現在很多木片明信片,但是可以讓入地方的特色與故事,就會不一樣
不是把明信片完全拿來賣或是完全複製風景,哪其實就是缺乏故事

2.產品不一定要離地輸出,但一定有地方特色
很多專家常常說東西不錯要不要到外面賣,淡有想到東西離開後是否就失去買的衝動了?
有地方特色的產品,或許需要在當地賣
木屐出了白米好像就不想買了!
二崁傳香出了二崁好像就不精緻了!
哪其實就是一種情境場域強購症(我訂了)

3.場域一定有故事(社區),才有產品
場域就是指社區,一定要故事產品連結
我們看到很多社區的解說與特色很好,但與他想賣的東西無關
這我不會買,因為我沒有一直接受想買的訊息

一個社區產業需要自己生出來,不是靠顧問!
一個顧問不是老是想把社區產業要帶出去!
一個社區產業不要只想賺大錢!



看了二崁讓我想到十年前去二崁
跟現在的二崁真的不一樣
她們正在走一條另類的澎湖觀光的路線
我想我應該不要去打擾他們(PS:不要想替他們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