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搭乘高鐵與台鐵,看到台鐵的車站有很新也有很舊的

在很小的地方的車站都好新喔(如大村、鶯歌等)

反而向彰化站與高雄站的月台都很老,讓我有一點反差的感覺

有月台的販售亭、有日式月台棚架、但有很水泥的車站

有歲月滄桑的老人、也有時尚的辣妹,很多畫面是有故事與衝突的

台鐵最近面臨高鐵的競爭造成很大的危機,讓我看到原來服務可以做到這樣與專業

我們的台鐵好像就是差一點,每次去日本很喜歡搭成JR,感覺舒適且資訊傳達清楚

且她們很保存她們的老站的風貌,可是我們好像不是如此,現在小站幾乎都改掉了,若沒有當地的文史學者堅持的話,我想應該都已經改掉

其實失去鐵道文化與感受,也喪失鐵路的緩慢且親近的感受

好新的車站與月台,但沒有味道的一站

彰化車站的舊,但有味道

 

火車站裡提供了上了年紀也有年輕的人

我想有幾件事情可以去想一下

我最不喜歡搭台鐵的原因

1.廁所很糟,可能向台北站以外可能都有這樣的問題(我想女孩子應該更不喜歡)

2.每個車站的環境都不太好,不知是因為台鐵沒有美學觀念還是整齊觀念,為什麼環境都是如此,不管大站或是小站

3.站務人員服務態度很差,或許沒有心血或是公務員的心態所造成(我看到一個外國人在罵站務人員呢)

4.時刻表常常在換,以及無法掌握有效了解搭乘時間。

喜歡搭乘的原因

1.可以好好休息與思考相關的問題,讓自己的心情緩慢下來

2.可以體驗到鐵道的文化與建築(雖說現在越來越少了)

3.可以好好看看沿路的風情與景色

4.短程的費用不高,可以做為替代工具

在這強調樂活或是節能減碳的時代裡,應該很好的交通工具,

台灣很多地方的小站,現在還扮演著上班與上課的功能如西部的小站,均要透過火車去大站去上班或是上學

但是為什麼我們的火車還會賠錢呢?答案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說這個了。想一想如何讓火車這間事情,變了有趣與可賺錢的

幾個建議

1.不要再更新火車站了

我們常常是因為他要停駛了,或是沒有火車了,哪個地方才開始發展觀光。

如舊山線、平溪線不就是如此嗎?好像獲得利益,都不是鐵路局,這無法讓鐵路局獲益

留下老火車站或鐵路設施,就是一種存量的作法,你真的不曉得何時會爆發,且讓你可以獲利數倍,但要看你者麼做

去東京車站看到古老的建築,去原宿看到古老的車站,我們在台北看不到這個,我們無法突顯我們鐵路的百年歷史,喪失很多賺錢的機會了。

2.火車站的5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和素養)做好

整齊乾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要在因循下去了,我已經是進入已開發的國家,鐵路車站的感覺應該要更有乾淨與整齊

這不用發太多錢就可以做的,真的不用擴大內需。

3.成立鐵路旅行社

不要再發包或是委外了,這無法留下經驗的,且也不會層層的剝削(鐵路局要賺、旅行社要賺)

請問各站的好吃的、好玩的、祕境我想只有當地服務的人員應該會比一些旅行社更清楚,這些可以好好規劃出不同的遊玩方式

不是企劃哪一種高貴的行程,而是要有國民旅遊價格,但是深度旅遊價值的產品,創造不同的祕境旅遊應該是件不錯的想法

4.創造記憶給未來的消費者

建議與教育部合作小朋友的戶外教學,不要貪心一次戶外教學要去哪麼多地方,

讓小朋友從小學習緩慢旅遊與體驗的感覺,如此可以讓小朋友耐心觀察過往的人事物。

創造作火車的記憶給小朋友,讓火車成為一種記憶與緩慢生活的一種選擇

5.找尋新的創意火車創意大賽

透過獎金高額語結合現在多創意的七年級,可以舉辦一個電視節目以火車站與火車的創意大賽,讓創意流入鐵路局

不要再花大錢請一些顧問或是專家想一些他自己都沒有做過幾次火車的人,儘想一些無法達成的方案,浪費金錢

個人需要這世代的創意去改變鐵路局,不是我們的想法了,她們代表未來的市場而非我們!

有趣的月台與造形的火車(日本嵯峨野)

味道的古老老站(一年有三百萬的遊客的小鎮,我們一年有一萬遊客的小站?,還比人家新)

歷史的見證呈現,但我們往往就是丟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