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F4E44C1-A583-4FEB-9393-A93ECAE0CBB1.jpeg
2013年的那一次東京之旅,心裡忐忑不安來到東京,參與著第一場馬拉松,到未知的地方進行我的初馬!過去的我不知何謂馬拉松,直到開始慢跑後才知這跑步學問是如此的深啊!才知半馬、全馬!我決定參與著人生要一場馬拉松才值得(這是跑馬拉松的人說的),準備了一年的跑步,決定挑戰初馬。
 
 經過4:30分左右我跑完,沒有被關門!延途充滿人給你加油!(東京馬的特色),經過終點那種心情很高興好像有一種此生值得了!很想哭泣!或許才知那句話「若要體會人生,就跑場馬拉松」!
 
跑完好像覺得也沒那麼難,頓時覺得我要跑100馬!應該很容易!一種「卡拉OK魔咒」,就是你在喝酒在卡拉OK唱歌好好聽就可以當歌星了!這時的我連續三周報名馬拉松比賽,才發現不是想像的如此容易!受傷了,很想放棄,但想到與上帝的立約完成100馬,我就在休息中持續練習,又繼續往100馬前進!
 
上帝持續擴張我的境界,第一年跑了十五場!第二年看到高山超馬,心想也不過是72公里沒問題,就報名了,從不知增加與改變心態與練習!就參加這場超馬,挑戰幾座山也讓看到跑步的風景是可以如此享受!但卻在享受之餘,在57km處右膝發炎跑不動了,心情充滿了要棄賽嗎!?走了一個小時多,心想花了這麼多時間與金錢來到這裡,可以放棄嗎?心裡就禱告一定要能完成,所以就忍痛跑完72Km,也第二次受傷,足足了二個月無法跑,放棄了好多場了,心想這是很難恢復了!心裡很複雜,本想無法完成了我的百馬夢想,一直在做復健,也不放棄跑步,一跑就痛,但是心裡沒有放棄,居然在二個月好了,沒有去看西醫吃藥,居然透過休息復健按摩就好了,讓我更加覺得其實身體是一種會反饋的機制,其實身體會散發各種挫折的訊息讓你放棄,這是讓我想到百馬好像是一場馬拉松比賽一樣,會有低潮也會有高潮,也會有聲音叫我放棄,唯有相信自己,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才可突破!
 
一直一直地跑就這樣經過一年後我又不知天高地厚,又報名了高山超馬這是一次報100Km,這一次充滿了信心,也像是老鳥參加此次競賽,非常的熟悉與自信參加,因為我也喜歡高山是的環境,上次來逛了老街ˊˋˋ,這一次逛了高山市的環市游步道,西山、東山重新認識了高山市,也到了社區營造的小村古川町,讓我感受這是一個小鎮的美,也是參與馬拉松的一種附加價值,對我的工作來說是一種研習與觀察一個城鎮的發展好機會,讓我看到這城鎮已經開始準備如何接受外國人的觀光客,從無線上網裡可以看出,因為他們會做一個問卷充分了解來到這城市的旅客的資料與需求,這是一個特別的小鎮!第二天一大早清晨五點就開始跑了,一開始非常熟悉的路程,因為曾跑過一次,熟悉的風景一直一直地出現在腦海裡,相對也就越跑越快,眼看應該可以在規定時間完成,或許可以提早三個小時左右,前64Km與之前的72km一樣路線,熟悉的路線跑起來就是不一樣,一路追趕,感覺很好!跑了好幾座山也來到最後的30公里的平原地帶,心想沒有問題了!就是此時卻發生我跑步以來第一次撞牆期,就是完全不想跑,沒有受傷,就是不想跑,也就走了一個多小時,很想放棄這次馬拉松,完全沒有動力起跑,心裡一直反覆糾葛,兩端一直互相拉扯,一邊是負向,一邊是正向,最後還是正向獲勝,又開始跑了,只剩三個多小時了,且還有二十公里,這是就好像從新恢復一般,跑得非常快,也就在13小時多我完賽了,差點被關門,100Km呢!很難想像我居然跑完了,居然跑完了,我非常的感動與激動,慢慢的的走回旅館,整個身體有一種被吸乾的感覺,很特別,但卻跑完了!一種不放棄的感覺,我第一次有一種我一定要完成100馬,我心更堅定了,一定不可以放棄,充滿自信的去面對未來的生命!這是我第一次初100k超馬的感覺!
 
2013、2014、2015、2016經過四年了,也跑過了跑了各種公里的全馬、超馬、越野馬、也跑過定時賽等,讓我很多跑步的經歷,因為這是驅動我往前的目標,也讓我犧牲很多假日的時間,但是總是去克服心理、生理的障礙,本想規劃好2017跑東京馬做一個百馬記念,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因為沒有抽中,也不想去參加旅行社,就往後延後,在想我的百馬要在哪一場,忽然心裡出現既然百馬,哪就也百K好了,於是我再一次挑戰高山是的100Km,讓我不遺憾,但是也造成心理的一個障礙,你了上半年度的訓練與參賽的規劃,我參加陽明山風櫃嘴等登山的路線,也參加八小時北大計時賽,作為再一次100Km的挑戰,因為若被關門就缺一角,若受傷也是如此,一直一直擔心,心裡也一直一直禱告,在上半年的參與馬拉松就不刻意要求速度,害怕因此受傷,求固定時時間完賽,讓自己可以有一共規律性的去完成每一場馬拉松,終於來到這個日子了,一大早走在天色微亮的路上,從旅館走在無人的街上,漸漸地天也比較亮了,走著走著來到了會場,沒有陌生感,非常老鳥式的寄物與到起跑點集合,時間剛好不多也不少的準備出發!因為參加三次所以熟悉路線與何時爬坡,何時補給都在心裏漸漸浮現,好像上週才來跑過般!周邊的日本跑友有一點熟悉感,就一起出發了,從高山老街跑出高山市,一路的田園景色的相伴,清晨五點已有高山老街住民和跑友親友的加油聲伴著我們往前跑去!延途只要居民就有加油聲,更還有私補的好料,十足的熱情沒有讓我們感到孤獨!
一路從10K、20K、30K往最高點邁進,一路的爬坡,這是第一個補給大站,心裡想終於跑到,心理還是很擔心會不會被關門,與關門時間只有多一個小時,留的時間不夠多,有點擔心,第二個補給大站,在58K後,也是一個關門,心想被關門就對不起同來的朋友了,這一段我稱之為下坡路段,我就把速度加快了,設定跑者一路跟著設定的跑友一路跟著,超約後在重新設定,就很快我來到58K的補給大站,這是高山超馬的特色,可以換衣服與鞋子,各式飲料、餐點均有,也有按摩服務,跑到我知到應該不會被關門,只要不要受傷,應該沒有問題,心中設定是13小時完賽,應該可以做到,過了這補給站來到本賽事最特別的ㄧ段,要跑上三光寺!匾額上寫著「極樂世界」爬了坡段很陡的參道,又爬上100多階梯的路,終於爬上三光寺,這裡短短的8K花了要1:30分!過了這一段我感到一陣的興奮,因為我將進行最後的階段,進入本此的平原路況,再一次感受日本高山地區的田園風光,這一次沒有遇到撞牆了,一路的依著速度往前邁進,就漸漸縮短了距離了,70K、80K、90K過了最後的爬坡,進入最後的關門點93K,這事情是興奮的,我將完成我的100K,心想就要完成這100馬了,四年多來的的累績終於要達成了,一路興奮地跑最後的一段路,就這樣我跑進了終點!與前年的參賽的完賽心情,多一份感動,眼淚差點流出,我激動地擁抱著工作人員,我終於完成了!我的100馬
 
回想五年我想都不會想我會完成一場馬拉松,四年多的堅持讓我感受這也是一場時間的馬拉松,何時放棄?何時受傷?朋友總是中毒,或是瘋了,但我也不清楚是為了什麼?一個健康的運動嗎?我也不清楚,但我卻在其中訓練我堅持的態度,與做事的耐力,很多時候不輕言放棄,很多時候會用時間來證明?其實不再是一種彼此競爭,而是一種與自己砥礪的心情!當我完成100馬時,我心情非常悸動,因為這是一種時間馬拉松,我與自己的一種承諾,我對自己的約定,我完成了,應該可以走慢一點了!
 
過去跑過很多地方,也是馬拉松一種意外的收穫,曾跑過台北、金山萬里、基隆、石碇、平溪、坪林、也跑過國道、快速道路、武嶺、棲蘭、翠峰湖、礁溪、梅花湖、明德水庫、新竹、桃園、日月潭、高美溼地、八卦山、田中、大城、虎尾、台南安平、高雄、墾丁、南橫、關山、鹿野、池上、都蘭海岸、長濱金剛山、靜浦、整個東海岸、外雙溪、淡水河濱、基隆河濱、新店溪河濱、烏來越野、七星山越野,當然還有幾場國外的馬拉松,東京、京都、大阪、富士山、高山、香港等,讓我認識很多地方的景色,因為這些地方我或許曾去過,但我未曾好好用跑遍哪地讓我去感受哪裡的景色,從新認識哪個地方,過去一晃過去,現在卻是用跑去品味他,你可以封街跑過銀座精品街嗎?封街跑近淺草寺很多的時候我們都無法去領受這土地的美,馬拉松讓我再一次用不同的角度去感受這土地,用不同的速度與觀察去看這城市、鄉村,也讓我可以在四個小時感受認識哪個城市、哪一條鄉村的路!
 
一個馬拉松可以說了這麼多感受,我想只有經歷過才有這種感受,或許人生追求是一種肯定、幸福,當你把追求的東西轉變時,人生或許也有所轉彎了,這土地真的很有趣,比賺錢有趣,上帝上創這地,讓人管理,我們要如何管理、對待這土地,讓上帝的創造你也可以領受,但是我們用多少去領受這土地呢?,還是在想如何讓自已更好呢?其實我覺馬拉松是一種很好的領受方式,你或許也可試看看這種感受!

9BA30E77-0FA7-4048-A86E-A133FA518EE8.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