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了這小鎮的生活,我感受我們真的沒有進步,有改善的是表面的!人民的生活環境、生活態度仍就如同過去一般!最近喜歡穿越巷道,看著巷道的美景,就可以看到這個小鎮的資源者,是不是真的在乎居住者,還是只在乎哪個KPI,哪個追求數字的上位者!
當我們可以掌握資源時!更要傾聽、更要彎腰去看,無法想像未來我們可以往哪裡去!因為擁有資源者只看新媒體反應!
改善生活是必要的!改善經濟是必要的!但除了這個還有什麼?其實我覺得改善生活態度比上面重要一些!
我們都想亮點的營造,若沒有生活者的改變,如何讓生活者願意去思想社區、部落呢?如何永續?只留下一些設施!?改變了生活態度了嗎?!
前幾天與一位認識許久的公部門的長官聊天,看到他們所提的經費,讓我更想到前些時候聽到另一縣市的經費,台灣無法跳脫抄襲,日本有藝術祭,台灣也要有,日本有跳島,台灣也要有!思想一下人民有改變他的態度嗎?人家的規模與素質?我們忽略要提升自己生活態度了?而是一直追求這個?辦藝術祭!辦慢城!辦好像可以改變生活的計畫!?但是最終有嗎?還是只有一個計畫,當經費沒有了!?當流行過了?還會留下嗎?
一個活動要永續是要建立文化,不是一直靠政府!媽祖遶境是民間建立的文化有靠政府經費嗎?試想我們的燈會,若沒有政府經費可以辦成嗎?(有錢可以,沒錢的時候呢?)國外聖誕節是一個家庭聚會的節日,我們一定要搞個歡樂城!?人家跨年全國只有一個在跨年,小小台灣搞得每個縣市都要有!反而自己的端午節沒人重視!自己的過年的電視節目比跨年還難看!
 
228對我而言漸漸成為一個放假日,一個讓很多人可以藉口可以去度假的節日,又誰去在乎這個日字呢?(因為政府都搞個是連假),因為只是討好民眾,忘了這日子的造成!?不要單方面去看這事件,不是只有轉型正義!不是只有真相!我想這日子告訴我們要真實面對人民!要珍惜你的人民!要從地方想起做起!
-------
我好像只有批評,所以我要說我要提我的作法!?
 
要有強而有力的幕僚單位
 
這個政府已經失靈了!不重視專業事務官也不尊重政策延續性,我們必須建立這種機制,必須要有十年的作法策略,我們都失去太多了!政府只有補助卻無法有效去控制趨勢做法,各部會自我解釋政策語言,無法為政策領銜,為什麼呢?因為地方習慣了補助,忘了如何去突破現況的有利作為!失去做一個未來發展的重要單位了,所以必須要積極去了解與策劃未來的政策!
 
勇於取消活動的舉辦
 
所有的經費請仔細去審視目標,活動可以辦,不是中央補助,而是要地方自己想辦法,縮減活動的次數,認真去討論活動的必要性,活動是地方活動文化之一,還是一種為活動而活動,若沒有自方自主地發起,沒有讓人民生活態度改變活動,哪為什麼要辦呢?很多節慶都是為增取活動而促成,與原本的文化活動就是沒有補助也可以!我想還有很多的活動也是如此,審視我們的活動要造成的目的是什麼,而不是只有人潮!
 
勇於鼓勵民間創意開發
 
勇敢釋出好的土地刺激民間投資購買,勇敢增取主要的土地更新與創意改造,讓民間經費(可以私募、或是融資、貸款)導入讓民間勇於去做創意的經營與改造!而不是害怕官商勾結,只要我們程序公開、而非過去的私相授受,不要因為過去的問題,而放棄民間的力量!
 
重新審視教育的政策
 
必須思考我們到底要什麼樣的人民,過去我們普及化的教育已經成功了,透過教育改善我們很多的問題與經濟發展,但是未來我們要的是什麼人民,需要好好思考。
 
一切都可以繼續,昨天與一位創意大師聊天,與這在一年前寫的內容類似,一切資源都集中某些單位,但卻無效的發揮,只有自己做,做自己喜歡。做自己認為好的,一群要自己做的人自己來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